為打造運動風格城市,推動臺北市水域活動及發揚傳統民俗體育活動,每年於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辦理「水岸臺北端午嘉年華」系列活動,內容包含「龍舟點睛暨祭江大典」、「龍舟體驗營」、「舵手研習營」、「盪槳池訓練」、「基隆河龍舟練習」及「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」。端午佳節期間除了吸引來自各國好手前來競渡外,亦規劃與端午傳統節慶相關活動,與市民朋友一同體驗端午佳節氣氛。
臺北端午龍舟賽歷史,最早從1895年日據時代即有類似的活動舉行,正式由官方主辦則可追溯自1974年臺北市中正杯龍舟錦標賽開始,當時主要係配合政府推廣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及鼓勵全民運動,由國際獅子會承辦第一屆龍舟比賽,迄今已有46年的歷史,當時比賽地點是位於淡水河中興橋附近,隨後又更改至今中正橋下的水源河濱公園,於1995年隨著基隆河段截彎取直工程,龍舟比賽才移至現在的大佳河濱公園舉行。
有別於越來越多城市採用競速的玻璃纖維龍舟,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仍使用木造龍舟作為競賽的船隻,所採用的龍舟是由本市士林區三腳渡劉清正師傅所製造的木造龍舟(是全臺灣僅存少數純手工製作的龍舟,木造龍舟為手工繪製更可被視為藝術品)其中大型龍舟保留了「奪標」的傳統,更增添了競賽的刺激性。

參考連結:國家文化資料庫